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涵养良好家风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李淑娥 发布时间:2021-10-12

“家风”是一个家庭相互濡染的家庭教育氛围,在生活的点滴之中不断地践行,形成一种无言、无声的教诲,是最为直接、最为基本、最为经常的家庭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家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干部是履行监督责任的铁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应该先行一步,自觉涵养良好家风。

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家风。清廉的家风,能养成廉洁的作风。反之,家风不正,就会祸起萧墙。纵观近年的腐败案例,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在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中,家族腐败因素极为突出,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肩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任,就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自觉涵养良好家风,培养良好作风。

廉洁清正的家风是许多历史名臣、先贤的共同选择。古有流传着的“清官”故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今有中国共产党的无数革命家和领导干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毛主席对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子女们上学、看病一律不准说真名;周总理的“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刘伯承元帅曾在家里专门贴“告示”,不允许儿女们因私事用公家的电话。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从历代优秀家风文化中汲取力量,自觉涵养良好家风,进一步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倡廉第一线,时常可能处在被“围猎”的风险中,因此,涵养良好家风,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从自身做起,从个人家庭做起,努力维护党的“纪律部队”良好形象。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把纪律的尺子装在心中,对家庭成员的错误言行要及时纠正、及时批评,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制止、及早教育、及早引导,不断传承好家风,用好家风涵养清廉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