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对行贿行为零容忍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张 发布时间:2021-09-27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2021年9月8日,中纪委网)

《意见》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要清醒认识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从近年全国查处的案件情况看,行贿之所以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成本低:从收益角度来看,投入成本低;从惩戒角度来看,违法成本低。得不到强有力惩戒的行贿行为,不仅危害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而且严重腐蚀公职人员,已成为败坏社会风气的“毒瘤”。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8起行贿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表明了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亮出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行贿的鲜明态度。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因此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依法履行查处行贿受贿的重要职责,对受贿人严处的同时,对查办案件中涉及的行贿人,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该立案的坚决予以立案,该处理的坚决作出处理,并建立行贿人数据库,实行动态台账管理;要加强与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相关行业的市场准入制度,推行行贿人“黑名单”,真正让行贿者寸步难行;要加大查处行贿的宣传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彰显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在全社会倡导廉洁守法理念;要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毅力,在工作中总结实践经验,练就“火眼金睛”,让行贿受贿者无所遁形,不断压缩行贿受贿者之间因利益联结而形成的“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存空间,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是人民的期盼,更是法治的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行贿来了莫伸手;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纯正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动实现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