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贯彻“十严禁” 重在“见行动”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1-05-11

最近,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在市委常委会今年第14次会议上,就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出台的《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纪律规定作出强调,贯彻落实“十严禁”纪律规定,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过,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有人躲进“农家乐”,有人走进“小食堂”,有人虚列开支套取钱款吃喝应酬,有人不吃公款吃老板……

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危害不容小觑。会导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意志沉沦、精神懈怠、无心工作。一旦管不住嘴,和不法分子勾肩搭背,就很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猎物”,以权谋私、破纪违法。

“严禁虚列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名目隐匿违规吃喝费用……凡违反上述规定的,一律按程序先停职检查,再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具体表现,出台“十严禁”规定,向歪风陋习精准“开刀”。释放纠治“四风”露头就打、久久为功强烈信号,势在必行。

现在,像益阳市一样,各地切实行动,贯彻“十严禁”,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举措,增加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值得借鉴。比如,前不久,湘西自治州就贯彻“十严禁”作出部署:坚决杜绝违反换届纪律请吃喝,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依纪依规从严处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贯彻“十严禁”,重在“见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和单位部门要加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十严禁”宣传学习,让其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浓厚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十严禁”,加强与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借助“大数据”平台,针对重要节点、重点人群,紧紧盯住“一桌餐”场所、私人会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要发动群众,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形成监督网络,及时发现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

同时,要对其背后隐藏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一查到底,追究到位。要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提高监督威慑力,强化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举一反三,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坚决把“十严禁”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带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把落实“十严禁”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要强化自律,坚守纪律底线,莫产生侥幸心理,主动与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绝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