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青年干部要在学思悟践中锤炼“三心”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易凡 发布时间:2021-05-11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和深层规律,是我们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注重从党的历史和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对于青年干部来说,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并自觉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修好党史必修课,在对待党和国家事业上始终保持进取之心。进取心是干事创业的“发动机”。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十几个党小组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稳定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锐意进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决不能一潭死水、暮气沉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保持进取之心,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修好党史必修课,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心是安身立命的“护身符”。纵览百年党史,从1932年5月9日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枪决第一个腐败分子谢步升,到新中国成立之初,被严惩的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再到十九大后仍不知收敛、不知敬畏的“老虎、狐狸、苍蝇”,这些贪腐官员之所以会“前腐后继”,就是因为“心存侥幸”,而不是“心存敬畏”,就是因为失去了“敬畏之心”、丢掉了安身立命的“护身符”,最终迷失自我、坠入贪腐深渊。近年来,随着干部队伍年轻化的加速,贪腐犯罪也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是祖国和人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后备力量,必须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才能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才能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修好党史必修课,在对待个人名利地位上始终保持平常之心。平常心是修身养性的“镇定剂”。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实行军衔制。这次评衔,是对一个革命军人的历史性评价,对既往贡献的认可,也事关此后的待遇。不少元帅、将军面对荣誉、名利仍能保持“平常之心”,演绎了“让衔”、“自请降衔”的一段段佳话。军衔,是一块试金石,见证着老一代革命家在功名利禄面前的抉择。梳理近年来一些腐败案例,不少人的蜕变正是发生在“官场失意”时。之所以会“不升即腐”,就是因为不能够以平常心来对待个人职务的进退留转,对待正常的人事变动不能及时摆正位置、端正心态,在“官场失意”之时选择用金钱“弥补”,用贪腐“疗伤”,最后由“失意”沦为“失足”,追悔莫及。广大青年干部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不能只想着如何走得更快、升得更高,不能一味的追求“有位”而更应该让自己“有为”。只有保持“平常之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才能保持定力、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