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用好“加减乘除” 抓实教育整顿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欧阳诗卉 发布时间:2021-05-11

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县一级先行的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严密组织推进,坚决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详见3月14日《益阳日报》2版《我市全面吹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号角》)。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要积极投身这场“自我革命”和“整风运动”,督促政法系统用好“加减乘除”运算符,聚焦“四项任务”,抓实教育整顿。

做好“加法”,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英模是时代的先锋,近10年来,公安队伍有37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成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群体。要挖掘讲好政法系统内部的英模故事,学习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汲取前行力量,让每一名政法干警将非凡的英雄气概体现在最平凡的事业和工作岗位上,体现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的责任意识上,将英模精神作为本次教育整顿的“筑魂”之举,在政法系统中开展一次彻底的灵魂洗礼和价值重铸。

用好“减法”,去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早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中央政法委就已明确要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6类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整治。各级纪委监委要秉承无禁区、强高压原则,打破一切“潜规则”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督促政法系统不搞“作秀式”整治,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司法腐败问题,防止出现重“形”不重“效”,以清除害群之马来维护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

做好“乘法”,拓宽举报渠道集中线索处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地纪委监委要坚持“开门接访”“摆摊接访”,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反映涉政法系统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群众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问题线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走访调研相关部门和管理服务对象,达到问题线索摸排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认真核查涉政法系统违纪违法线索,与同级党委政法委、政法系统执法监督部门、涉法涉诉信访部门等建立问题线索移交“特别通道”,对于违纪违规违法的典型案件,既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教育感化、政策感召,将案件办出时速、办出质效、办出震慑力。

用好“除法”,用好“四种形态”敢于动真碰硬。专项教育整顿切口小、目标明,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突出自查自改从宽、被查拒查从严的导向,全面动员政法干警通过自查自纠,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立行立改。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同志式”“挽救式”工作方法,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存,充分考虑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实现教育、转化、挽救的目的,唤醒其党性观念和初心使命,确保政法队伍从根本上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充分彰显我们党和政法系统作为党的“刀把子”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气质,进一步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