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年轻干部务必坚守“廉”与“清”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郭亮 发布时间:2021-05-08

日前,福建省屏南县纪委监委查处了岭下乡富竹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叶荣榕涉嫌受贿案件。这名90后硕士研究生,2018年8月当选富竹村村委会主任,上任两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涉嫌受贿21.58万元,其中实际收受11.58万元。2020年12月15日,叶荣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年轻干部能否做到廉洁自律,能否始终保持清正不阿,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90后硕士研究生党员干部,原本前途无量,在为人民服务的“天地”里大有可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可叶荣榕却未把稳思想之“舵”,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被物质欲望冲昏了头脑,被“糖衣炮弹”打歪了航行的方向。一步错步步错,最终丧失底线,自毁前程。

从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来看,不可否认,不乏年轻干部的身影。有“90”后出纳“蚂蚁搬家”式挪用公款近千万,有老实业务“新秀”自作聪明将公家钱揣入自己口袋,有“80”后领导干部对商人老板送上的礼金来者不拒……审慎分析,这些走上错误道路的年轻干部有着理想信念不坚定、纪法意识淡薄、抵制“歪风邪气”入侵能力欠缺等共性,同时,也存在监督管理缺位、制度笼子扎得“不牢固”等外部因素。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为年轻干部打好教育管理监督的“预防针”非常关键和必要,只有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夯实思想堤坝,扎牢制度“笼子”,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一把”,防微杜渐,才能让年轻干部在正确的指引和有效的防护下行稳致远。

年轻干部也应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谆谆教诲年轻干部,“年轻干部要时刻警惕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古人亦云,“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

要从叶荣榕等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践行廉政勤政的行动,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培育高尚的情操和健康的情趣,远离低级趣味、远离不良嗜好,净化朋友圈,为自己打造一方纯净“乐土”;要树立正确的从业观、权力观、政绩观,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做一个政治坚定、经济清白和作风正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