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作风建设要抓“关键少数”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蒋 微 王 卫 发布时间:2021-04-09

3月29日邵阳市工信局副局长唐荣贵、原湘潭市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陈跃俊被查;30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包昌林、永州市冷水滩区副区长朱昌锋被查;31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原主任赵国平、道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乌进甫被查……一周之内,9名厅、处级干部接连落马。(来源三湘风纪)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本应该以身作则,发挥作风引领的“头雁效益”。但是唐荣贵等人却目无法纪、心无敬畏、作风失范,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们的“落马”也给广大领导干部打了一剂强有力的“警示针”,作风建设一刻没有松、半步没有退。

作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一方面,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举措主要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来体现、来实现,工作抓不好,再好的制度、措施都是一纸空文。另一方面,民以吏为师,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他们对抓作风建设的态度和认识,直接决定单位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的态度,高度重视则迎来风清气正,忽视漠视就会致命破坏政治生态。其次,领导干部要做改作风、树新风的模范,只有“关键少数”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带头纠正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才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如何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提高政治意识,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方针、重要举措和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一领域一领域严管严治、一阶段一阶段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绵绵用力。要强化务实意识,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上寻找工作的突破口,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对一些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凸显的作风问题,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不手软、零容忍。要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纪律红线不能触碰、道德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坚决抵制腐朽落后思想和歪风邪气的侵蚀,以无声的号召、强大的引领,感染和带动广大干部上行下效。要敢于接受监督,权力是天然的腐蚀剂,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在廉洁自律、自我监督的同时也要紧紧依靠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通过监督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约束,把党的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和巡视巡察落在实处,抓住日常,严在经常,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让清风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带头抓、反复抓的韧劲,持之以恒推进党的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