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坚守“三线” 培育清廉作风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文导 刘帆 发布时间:2021-04-09

近年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层出不穷,衍生的腐败问题也四处蔓延。在株洲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件中,就有株洲市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马立恒“提篮子”,市国投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尚荣“打招呼”,甚至还有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下指令”等等,无论是“苍蝇”还是“老虎”,都利用职权之便“轻微”操作,导致工程质量大打折扣,建设资金被骗若干,不仅扰乱工程建设环境,损害党风政风,更甚者是脱离群众、失去民心。因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对清廉政治的恪尽职守,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最大保护。

培育清廉作风,要筑牢思想“防线”。“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当初,夏明翰烈士“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共产主义精神,影响无数中华儿女。而今,部分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不管民生福祉,不畏党纪国法,肆意帮亲戚“提篮子”,给朋友“打招呼”,接受豪华宴请,甘于被利益“围猎”,他们失去信仰、丢掉初心,以“民生福利”换取“个人私利”。作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拒腐防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成为有理想、讲原则、守底线的“共产战士”。

培育清廉作风,要守住纪律“底线”。“预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只有守规矩,才不会办出格事,只有讲规矩,才不会迷失方向、偏离轨道。试想,如果陈明宪坚持底线,守住原则,又怎么会弄得家破人亡?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复杂多变的社会时,要守住纪律“底线”,遵守党的章程,保持慎独慎微慎初,做到自警自律自省,把标准树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手握戒尺、心存敬畏”,让法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让小人有机可乘,时刻保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纪律铁军”。

培育清廉作风,要不越法律“红线”,法律是保障人民权利的最后屏障,它给“贪官”“黑官”是惩戒,给“庸官”“懒官”是预警,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严肃自身纪律,不能随意逾越法律“红线”。党员干部们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防范预警在前,享乐安逸在后,严格执行法纪规定,开启工作八小时后的健康生活,主动净化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不让“狐朋狗友”有机可乘;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自觉清除身上的“灰尘”与“污垢”,以法纪法规约束自己,绷紧纪律这根弦,做严以用权、实以谋事、谨遵法律的“人民公仆”。

明初心,守规矩,知敬畏,方能行稳致远;目中无人,心无法纪,必将走向犯罪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