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为民解难 彰显担当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易凡 发布时间:2021-04-09

3月31日,湖南省纪委发布公告,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围绕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换届风气、 营商环境、涉黑涉恶五个方面,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三湘风纪网 3月31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纵览百年党史,我们党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始终坚持维护群众利益,并因此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从“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到“禁止采摘树叶”的训令,在共产党人最困难的时候,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都能始终坚持以群众的利益为先,在新的时代更应该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传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不容小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而群众是否满意,要看群众的生活水平是否不断提高、群众的困难是否得到满意的解决、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切实的维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更是始终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此次“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瞄准的五个方面,无一不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无一不是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无一不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省纪委靶向聚焦这些问题,“学史力行”,精准为民解难,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时代担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的生命力在落实,好政策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其效果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就是在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近年来,湖南省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必须清醒看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这就要求此次“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让群众感受到参与监督有效果、有价值,激发群众的监督热情;对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与深度剖析,形成警示教育教材,不断放大警示教育功效,起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挽救一群”的良好政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