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移风易俗为中心 绘就文明乡风“同心圆”

来源: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纪委 作者:欧阳诗卉 发布时间:2021-04-08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刹人情歪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专项治理活动,坚持以新风祛陋俗,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淳民风、正家风。

每逢传统节假日,如何能做到尊重传统文化又满足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社会治理新要求,也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移风易俗这一“关键词”成为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必然要求,改变陈规陋习、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打造文明乡风成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多层次的制定规矩,为综合治理提供依据。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些约定俗成的传统文化和习惯已根深蒂固,摈弃一些不文明、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需要讲究方式方法,需要坚持循序渐进。刚性的措施和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应该着眼多手段的制定规矩,各地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的力量,细化设立各项有利于乡风文明建设的规定和规矩。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由村民共同约定的自律性规范,将枯燥的条款改变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打油诗”“四字短句”等,既符合时代要求又接地气便于实施。在姓氏宗族聚居的地区,有针对性的引导提炼良好的家风家训,倡导德孝文化、弘扬优秀家风,务实管用又契合风土人情。

多样化的宣传引导,为移风易俗创造环境。采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制作通俗易懂的移风易俗宣传栏、文化墙,通过农村群众喜爱的广场舞、舞狮队、花鼓戏小剧场等形式开展宣传,组织村民签字移风易俗的践行承诺书。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等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制作移风易俗的创意短片、别出心裁的公益广告,通过电视、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多种媒体分享平台开展多元宣传,对个别思想相对固执落后的群众,可以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自我革新,自觉摈弃陋习陈规,为移风易俗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多方位的弘扬美德,为文明乡风打造示范。立足广大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推选一批当地有影响力的、致富带头人、农村老党员等“乡贤”,从这些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人群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价值观念入手,从而形成引领带动作用。接收新事物、新思想、新风尚的同时,深入挖掘有价值和影响力的乡土文化、传统风尚,在继承和创新的过程中激发活力。“让好人成名人”,利用道德讲坛、典型事迹报告会、村民评议会、党员冬春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等多种平台,让身边模范事迹成为影响、教化人的最佳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