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树清正家风 筑廉政防线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彭美玲 邓孙合 发布时间:2021-03-24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向标,也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如果没有好的风气,既会影响整个家庭,也会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古人云:“将讲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带头培育、传承和弘扬良善家风,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家风氛围,才能“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

长修家风,方可兴泱泱国风,安邦以立国。自古倡导先齐家而后治国。在中国历史的群贤谱上,许多贤人都有自己的家风,如“不经商、不赚钱、低调做人、清廉”则是开国领袖毛主席的家风、“做官不许发财”是抗日英雄吉鸿昌的家风、“勤奋、俭朴、求学、务实”是晚清重臣曾国潘的家风,这些都弘扬了中华民族“节俭”之传统美德意义,而北荣权臣蔡京家风败坏,道德沦丧而导致废职忘家,苏荣、周本顺等高级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终致祸起萧蔷。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千千万万个小家之风汇聚成流,薪火相传。因此,我们只有摒弃不良家风,常思家国社稷福祉,自觉筑牢爱国爱家、立国兴邦的精神高墙,才能使华夏儿女的血液绵绵不断,渊远流长。

严修家风,方可修身养性,立德以树人。南宋诗人张道说“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诗人借用梅花的高洁风姿歌颂冰清玉洁的家风。“敦煌女儿”樊锦诗,一生献身于敦煌事业。樊锦诗的儿子彭晓民大专毕业后没工作,樊锦诗本可以在敦煌研究院里给他解决工作,而她却说“不成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一定要清楚底线,为家人做好榜样,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恋旧不为旧谋利”这是樊锦诗的个人风格,也是她一直教给孩子的道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党员干部要用言传身教去培育良善家风,以自身清正为“修身齐家”树立标杆,潜移默化撒播信仰种子,才能给子女的人生带好榜样,涵养“修身立德之气”,成长为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

广修家风,方可促民风淳朴,社风清正。好家训家风传承积淀,是一种文化认同,更是一种精神记忆,一种精神纽带,其价值观已成为人民群众宝贵的精神财富。周总理的《十条家训》、傅雷先生的《傅雷家书》、朱子的《治家格言》这些良善家风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美德,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党员干部一定要树好清正家风,筑好廉政防线,严立家规、从严治家、承续传统,以“家家之风”成“巍巍民风社风”。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清楚的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涵养好家风,让每一个小家庭成为优良家风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