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饱尝“三味” 学史力行

来源: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纪委 作者:欧阳诗卉 发布时间:2021-03-24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2021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之年。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下,全国上下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笔者认为在此进程中,我们除了应当牢记党的奋斗历史和初心使命,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之外,还应饱尝“苦味”、“辣味”、“淡味”,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充分激发新征程奋进伟力。

饱尝“苦味”,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漫长而艰苦卓越的战斗中,劳苦大众对于战争所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背后的每一张图表、每一件文物、每一场战役、每一个故事都在向我们诉说无数革命先烈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凝起了坚不可摧的国土城墙。“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和精神跨越时空永续传承,应当化作我们对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唯有和平才有经济发展、民族振兴。

饱尝“辣味”,秉承守正创新把改革推向深入的决心。回望党的百年征程,让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和国家机构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发生“化学反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自我革命,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敢于直面问题、啃硬骨头,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突破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统筹各领域改革发展,形成整体效应。迈入十四五时期,我们更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以自我革命和科技创新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深入培育发展动力,更进一步夯实发展优势,促推中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饱尝“淡味”,坚持赢得人民信任便无往不胜的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跨过一道又一道无法跨越的沟坎,挺过一个又一个无法渡过的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卓越的胜利。百年历史的深刻启示,最重要的一条便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之所以百年风华正茂,是因为信守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理念,摈弃“小我”之私欲,淡迫名利、坚守初心,时刻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了党的下一个百年峥嵘,作为时代的新生力量,我们必须学习先辈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保持纯洁高尚的入党初心、培养清正廉洁的人品官德,下沉一线、立下愚公志、打好持久战,做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那块“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