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党史之光照亮纪检监察前行之路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作者:贺秒 发布时间:2021-03-23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从风雨如晦的历史深处走来,何以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何以步伐铿锵、无往不胜?何以承担使命、汇聚民心?毛泽东主席总结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其中,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中的关键。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可以说,党的历史百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百年,也是守规矩、严纪律的斗争百年。党的百年奋斗史、斗争史,是每个纪检监察人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党史之光照亮纪检监察奋进的前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线。我们党成立伊始,就特别强调立规矩、讲纪律。党的一大规定,“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中,专列“纪律”一章,计九条。1927年,毛泽东同志亲自确定24字入党誓词中,便有“服从纪律”四个字。这份入党誓词后来虽几经调整和修改,但“服从纪律”这条意思仍保留至今,最新的誓词表述是“严守党的纪律”。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还创设了人民军队的基本纪律,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第一条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讲的就是政治纪律。哪怕是后来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我们党再次陷入绝境,也依然靠着这些纪律和规矩所形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走过了千难万险的长征之路。延安整风运动通过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风党纪建设上形成了一种广泛的自觉,使全党在新的高度上实现团结和统一。中共十二大明确,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为“四个服从”。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邓小平同志在开创新道路的过程中更是反复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和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的十四大鲜明提出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略,并把“党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写进党章。1993年8月召开的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首次作出“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严峻的”重大判断。党的十六大指出,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党的十八大以来,启动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行政监察部门、预防腐败机构和检察机关反腐败相关职责,组建与纪委合署办公的监察委员会,进一步健全纪律检查机构。我们党正是靠这样的政治优势,走过了100年不平凡的风雨历程。

在党史百年之中,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立场坚定、意志坚强,坚决用行动甚至是生命贯彻党的纪律。毛泽东要求子女亲属拥有四项“特权”:为革命牺牲的特权、饱受苦难的特权、被执行纪律的特权、艰苦奋斗的特权; 周恩来身体力行影响和管理身边人廉洁从政;朱德给子女留思想不留厚产;刘少奇教诲子女不搞特殊化;罗荣桓要求家人亲属“永远做老实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搞特殊”;许光达“让衔、让级、让位”;黄克诚有“三不准”:“不准动用公家的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不准靠我的什么关系、后门”;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英勇就义前,留下唯一遗愿“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教育他们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道路”,等等。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道德操守,永远激励我们纪检监察人不忘本色、廉洁奉公、不负人民。

惩治贪污腐败分子,我们党也是毫不手软。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仅3个月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以肃清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运动。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倡廉运动。运动初期,处决谢步升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枪”。建国后,毛泽东同志亲自抓“三反”运动,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等“大老虎”。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尤其是坚决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腐败案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回顾历史,回望初心,我们看到的是历史的脊梁、磅礴的力量、使命的担当;我们感受到的是灵魂的高度、血脉的浓度、熔炉的温度。当前,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松懈,不以为然,违规违纪的情况不在少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从严治党。

我们党靠着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必须靠着纪律和规矩,才能一路走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信念信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坚定不移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大局,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迎难而上,敢于攻坚克难,提高监督质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要坚定不移秉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哲学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定不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