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筑牢“内防线”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凤斌 发布时间:2021-03-22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筑牢内部防线,加强自身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要从实约束自己。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应该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非生活在真空之中。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就可能出现“灯下黑”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发生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将比一般干部更甚。因此,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自觉地把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准则,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用好手中的权,用对手中的钱,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脚,在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只有经常用党的纪律要求自己,才能防微杜渐,真正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

要从严家庭教育。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被‘围猎’。在自己接受监督的同时,也要约束好家人、朋友,不仅自己作廉洁表率,也严格教育管理亲属。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家庭成员也要算好“廉洁账”。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与其家庭成员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受访干部家风建设和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情况,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敲警钟。

“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人,才能做到打铁自身硬,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