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多维发力,发挥“以案促改”最大效能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一龙 发布时间:2021-03-22

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提出: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截至3月15日,益阳市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清风益阳,其专题栏目《每周一案》已经发布至189期,每一期均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通过《每周一案》对当地违纪违规违法案件的深入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以案为镜,可以生敬畏、存戒惧、守纪法。从“案”,既能看到“案中人”的惨痛教训和代价,也能感受到“案”的千钧震慑和万般敬畏,更能看到“办案人”的坚定信心和雷霆手段,通过以案促改,深刻教育和严正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不做“案中人”,有效提升“案外人”的纪法意识、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达到以案促治的良性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如何充分发挥“案”的最大效能,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更好地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可以从“小”、“深”、“新”、“广”四个维度去打好“预防针”、提升“免疫力”。

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案”小而不曝,“案”越小,越能让“案外人”鉴别纪法的边缘前沿、警觉纪法的严密周全,越能让“案外人”知晓违纪必究、违法必惩,越能让“案外人”慎独慎微、防范未然,有力强化以案促改的震慑力和遏制力。

要深究其理、对症下药,通报曝光不能一笔带过、一报了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挖掘违纪违法原因、详细剖析“案中人”心理、全面研判监督管理的环节漏洞、精准找出政治生态的风险根源,把“案”曝得越深刻彻底,越能触及“案外人”的灵魂,也越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有力推进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灵活创新、鲜明生动,不拘泥于简单的行文、发文,可以结合图片、漫画、音频、视频等多种新形式、新媒介,让“案外人”易接受、易学懂、易牢记、易传播,“案”越是喜闻乐见,越能雅俗共赏、引发共鸣,有效提升以案促改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要多管齐下、广泛宣传,要不局限于传统纸媒、广播电视、单位宣传栏和会议课堂,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兴媒体,或者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廉政教育文化,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地做好“案”的宣传,让更多的“案外人”知纪懂法、遵纪守法,有效扩大以案促改的覆盖面和影响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但要敢于以案促改,依规依纪依法惩处“案中人”、警醒警示警诫教育“案外人”,也要善于以案促改,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办案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要巧于以案促改,加大“案”的影响力和深刻性,确保“案”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案”的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发挥“以案促改”的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