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春耕生产监督应做到“三个到位”

来源:大通湖区北洲子镇 作者:欧阳诗卉 发布时间:2021-03-10

大地春来早,春耕催人忙,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耕生产需要,下沉一线做实“六稳”“六保”中的保粮食能源安全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强化对惠农政策落实、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显得尤为重要,既能有效确保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更能为全年的粮食生产能源安全提供纪律保障。

压力到位,扛牢春耕备耕工作责任制。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春耕备耕生产需求,提前谋划、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企业生产一线,压实各级粮食生产责任,了解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对粮食耕种面积稳定、集中育秧片区划定、春耕物质调配等方面跟踪监督服务。针对农户反映的春耕机械不足、缺乏优质品种和技术等问题,按照“点对点”包干责任制,成立由镇村干部、小组长、农业技术员组成的“农业推广服务先锋队”,分组分户到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宣传推广先进实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普及各项惠农补贴政策,为当前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政策到位,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近年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的普惠政策,直接关系着农民小康生活的“钱袋子”,也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关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基层单位通过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印发农户“明白卡”、互联网公示等“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普及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种子补贴、秧大棚补贴等相关补贴政策,做到家喻户晓。紧盯农户粮食产业激励的各项奖补资金落实情况,审核抽查补贴农户的面积和信息,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公平公正,对补贴项目、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进行张榜公示,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性权益。

监管到位,大力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保障是关键,部分农资供应商借机哄抬种子、肥料等农需物资价格的现象时有发生,纪检部门要联合物价局、农业执法部门对农资农具、种子肥料、农药价格,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展执法行动,严把种子质量关、农资产品价格关。同时,对土地租赁合同的签订、生产经营和流转秩序进行重点监管,确保耕地面积合法有序的流转和产出,维护良好的农业农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