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基层减负需“把脉开方”

来源: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乔亮 发布时间:2021-03-10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和群众的联系最为紧密,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大多在基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工作回顾中指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为基层减负,在2021年工作部署中也明确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早在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会议、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显示党中央心系基层,为基层减负一抓到底、为实干撑腰的坚定决心。

基层常常面临上级文件“套娃”层层发、政策机械执行“一刀切”、考核督查“一票否决”等现象,“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本就事多人少权小,还被各种不必要的考核、迎检、会议、调研、文件、微信群等束缚,“不堪重负”成为基层之痛,基层治理能力大大削弱,基层干部很难抽出手脚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社意,为民解困。

近几年来,党中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纷纷为基层减负,基层干部很明显感觉资料考核少了、实地考核多了;文山会海少了,下乡走访多了;微信群少了,工作劲更足了;办事跑路少了,群众满意度高了。但目前在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基层政策落实“照搬”上级文件,缺乏创新性,以汇报材料的好坏“论政绩”,微信群里“晒图片”“摆样子”,微信点赞评论转发“凑人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亟待大力整治。

为基层减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在工作中“一刀切”,更不能走形式主义之路,还需因地制宜、靶向施策、久久为功。湖南省纪委监委去年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开展蹲点调研,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脉开方”,持续整治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政策制定不接地气、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滥、随意向基层转嫁责任摊派任务等问题,有效推动基层减负从上到下改变作风,从源头找出问题,精准施治。为基层减负要多听听基层的声音,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关心,基层的难点痛点就是施策的靶点,纪检监察部门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部门的具体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基层减负,一件件研究具体措施,一项项抓落实整改,长效发力。

基层减负的最终实效是让基层干部甩开膀子干实事,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实效。各地区要深入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如“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开好“院坝会”“屋场会”等,深入群众身边了解问题,破解难题。要厘清权力责任清单,及时下放权力,避免基层干部“小马拉大车”,将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防止基层责大人少。同时在监督执纪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又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既要合乎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有为。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为基层减负“把脉开方”,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求真务实、积极作为,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抓工作落实、紧密联系群众、为群众谋幸福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