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用家风“钥匙”锁好家门

来源: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办事处 作者:阳宇 发布时间:2021-03-03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在历史长河中所形成的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涵养与品行。良好的家风家训,是长辈送给晚辈的一本无形的书,一堂无声的课,却又给予后辈潜移默化的影响,入脑入心,受益一生。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家族从普通农家发展成为名门望族,更是与曾国藩的家风家训、教子之道密切相关。现如今,党员干部也应拿起家风这把“钥匙”,锁好“家门”,约束自己和家人,才能更好奠定廉洁基础。

严于律己,做良好家教的“践行者”。作为家庭中的“主心骨”,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独善其身,当好家风建设的“排头兵”。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底线,在八小时内外都做到不纵私欲、不谋私利,时刻将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一名让组织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党员干部。要多自我反省,反思自己是否存在过侥幸心理,是否逾越过纪律红线,是否沉溺于不良诱惑。要常见贤思齐,对标对表先锋模范,以此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只有家中的党员干部这根“旗帜”定得住、立得高,家庭这艘“大船”才能行得稳、行得远。

言传身教,做家门关卡的“守门员”。显而易见,光是家庭中的部分成员克己复礼是远远不够的,党员干部应当立好家规,定好家训,形成好家风,做好家庭道德规矩的培育与弘扬,让家人也能自觉约束好自己。一方面,自己要多从古代清廉官吏、名人志士身上学到传统美德和廉政意识,多向无产阶级革命前辈学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另一方面,要时刻以自己的言行向家人传递这些正确的观念与意识,尤其是处在价值观形成期间的孩子,宣传党的纪律制度,帮助家人认识是非,教育子女辨清善恶,做出正确选择。

积极引导,做家风故事的“说书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有无数先人前辈以优秀的家风家训故事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他们囊括了家庭教育、社会交往、为官做人、治国理政等各个方面。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政治感,向家人亲友讲好这些故事的内涵,带领家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做到“一大家人”公道正派,坚守道德底线、廉洁底线。同时,党员干部也要做好自家家风家训的培育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发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共同参与家风家训的培育,着力营造廉洁清正的家庭氛围,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

正人先正己,治国先治家,一个国家是由无数小家庭组成的,一位党员干部同时也在家里扮演着许多不同角色,而他有多少个角色,就意味着他的“廉洁”有多少个突破口。所以,党员干部必须要先修自身,再拿起家风家训这把“钥匙”锁好“廉洁家门”齐本家,才能治国平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