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家风失守必致“廉线”失守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发布时间:2021-03-03

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发布以来已然成为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主流。片中“严书记女儿”所反映领导干部家属的特权思想,到张茂才案的“全家齐上阵,贪污父子兵”,彭定邦的家族式腐败案,再到向力力腐败案的中家风失守,兄弟贪腐等案件,都讲述了领导干部家风失守背后所付出的惨重代价。由此可见,领导干部治家不严、家风不正势必导致“廉线”失守、后患无穷,甚至引发“家族式溃败”。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家风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防腐拒贪的无形“防火墙”,也是家族延续的“传家宝”。

毛泽东不仅严于律己,而且严于律子,要求子女学会“夹着尾巴做人”;周恩来针对亲友“进京做事”的要求,定下了“十条家规”,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焦裕禄“书记的女儿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的家规,成为子女一生的骄傲;杨善洲从不在就学、找工作、提干等事情上照顾家里人,深获家人的理解……无论是一代伟人,还是党的优秀干部,他们良好的家风带出家庭廉洁作风,家庭廉洁作风又涵养着良好家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不管是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古代家训、家规、家教,还是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新时代无数家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都反映出家风家教对一个家庭兴旺传承、对一个国家繁荣兴盛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的家庭亦是如此,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而警示教育片中“严书记女儿”等事件就是最好的佐证。

古人有言,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履行好自己负责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因此,淳党风、正作风必须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引导领导干部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带动党风向好、民风向善。

领导干部自身的作风往往决定着家风,要想涵养良好家风,领导干部首先要躬身笃行。要做到不把公权当私产,自身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正做官,还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严格管好、管住子女和亲属,不以权谋私、不以权谋利,涵养好家风、滋养好作风、培育好党风,带头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