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

来源: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 作者:邹慧 发布时间:2021-03-0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2020年1月份以来通报曝光的案例中,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143起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143起通报中涉及单位一把手的有123起,占比8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既是领导者和推动者,又是实践者和示范者。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不少一把少霸道行权、违规用权、任性滥权,沦为被“围猎”对象。除丧失理想信念、淡忘宗旨意识等主观因素外,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上级监督离得远、同级监督偏软偏弱、下级监督不太敢等问题,也是一把手走向腐败重要原因。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当好“领头雁”,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先行一步。在日常工作中,勤政优政,把责任记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不做特殊人;在权力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方向,锤炼政治能力,摆正位置,严谨自律,做到慎独、慎微、慎行。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把手不仅要当好“领头雁”,还要把方向、谋全局、抓关键、带队伍。既要善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要善于明责任、压担子,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能力和组织合力,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构建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而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必须强化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一方面,强高压、长震慑,打好监督的组合拳,突出抓好各级“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一把手依法用权、慎重决策,不打纪法的“擦边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另一方面,要强化上级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增强广大群众、党员干部对一把手的监督,自上而下监督与自下而上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让一把手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一把手真正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只有一把手当好“领头雁”,率先垂范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一个单位的作风才能真正硬起来,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才能真正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