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严防公权力的“蚁穴溃堤”

来源: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乔亮 发布时间:2021-03-0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海南省琼海市会山镇东平居委会档案管理员吴志谋的“生财之道”,令人惊讶的是看似无职无权的档案管理员一职,竟被吴志谋掏空心思发现“商机”谋取私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2274.76元,吴志谋吃拿卡要的问题最终被群众举报,受到党纪严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蝇贪”、“蛀虫”、“恶霸”被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如今这种“蚁贪蝇腐”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的黑龙江省虎林市公安交警大队原协警黄某,利用协助民警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工作便利,盗用正式警察的数字证书,帮助违法行为人逃避处罚从中获利,违规作出行政处罚192次,受贿38.2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平时看似“清水衙门”的岗位,由于监督缺位,制度不全,用信任代替监督,当事人法制观念淡薄,党纪法规意识不强,加上“自认为出力给人办成事了,拿个几百千把块钱的辛苦费是应该的”的自我安慰心理,小微权力贪腐成为损害党的健康肌体、污染社会风气的毒瘤,也折射出部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意识淡薄,抱有侥幸思想想侵占群众利益,对群众百般刁难,吃拿卡要,最终损害的是自己的前途,伤害的是群众利益,破坏的是干群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上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小微腐败不严厉惩处,最终就会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坚定不移反腐“拍蝇”,坚持不移推动反腐向人民群众身边延伸,坚定不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公平正义。

“权为民所赋”,权力在哪,监督就在哪。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特别是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不正之风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急难愁盼的、关系密切的领域,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整治,堵塞制度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紧盯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推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工作,发现纠治苗头性问题,畅通监督投诉举报渠道,推动监督下沉,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凝聚社会监督力量,把滥用公权力之手牢牢束缚住。

公权力背后的任性妄为,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思想滑坡,理想信念缺失,把职责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毫无纪律规矩意识,思想之基不牢。党员干部要时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不忘初心,常思常省,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时刻牢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自觉抵制腐败思想的侵蚀和“围猎”,主动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全方面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纪法底线,永葆为官廉洁清白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