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打丢的不仅是一顶官帽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超平 发布时间:2021-01-27

1月21日,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河南省委决定:史秉锐同志任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书记,中共济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此前张战伟因“掌掴市政府秘书长”备受舆论关注一事,终于有了官方回应。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无论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为人处世等方面都应该起到楷模和榜样作用。作为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的“班长”、“领头雁”,要有爱民情怀,要时刻关心爱护下属,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有困难的群体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高尚情怀和鞠躬尽瘁的精神,为党理政,为民服务,把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管理好,建设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张战伟这个掌掴举动,看是偶然,其实是个人道德修养上存在严重问题,折射耍官威、作风霸道、任性“非冰冻三日而一日之寒”。他的所作所为,打丢的不仅是一顶管帽,而是损害了党和领导干部的形象,给受害的政府秘书长及其家庭带来了伤害。

我们在抨击“掌掴书记”的同时,更希望党和国家出台更加严格的制度法规约束“一把手”, 高悬法纪和规则利剑,让那一些不能自律的领导干部,多一点对法纪和道德伦理的敬畏之心,放弃盛气凌人的作风,俯下身子接受群众的监督,把苗头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