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德不配位者 当及时“清除”

来源: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 作者:王超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年11月11日早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张战伟在济源市政府机关餐厅呵斥在此吃饭的济源市政府秘书长,并“狠狠地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1月21日,张战伟因“掌掴市政府秘书长”,被免去职务。(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济源书记”作为当地“一把手”,身处要职,本应是创造和维护社会公共环境的表率,是整个社会道德的风向标、晴雨表,当众掌掴下属,实属德不配位。

“百行以德为首”,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不重修德,其恶劣影响远胜于普通百姓,这样的人一旦坐到拥有某个权力位置上,很可能耍官威、拉帮结派、罔顾民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品德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如此蛮横之人,却掌握着关键权力,影响的不仅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更可能影响国家大义、民族荣辱,从组织上、声誉上败坏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进而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党员干部要终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道德素质提高,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恪守职业道德,保持政治操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立政德”。人以品为重,官以德立身。人的品行,是依靠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来修养身心,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良好的道德修养是人生最可贵的资本,是事业的奠基石,是成功的必备根基,时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处事公道正派、做人老实本分、干事勇于担当、为官清正廉洁,才能不负历史、时代、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组织用人也应当以德为先,做好“口碑调研”。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都要把德放在首位。选拔任用干部要注重德的考评,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德才并举,真正选出一批党性强、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德不配位的领导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这样才能真正让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德才兼备的干部有市场、敢作为、勇担当。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德不配位者,当及时“清除”,还政治生态一片“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