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退休不是贪腐安全线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1-01-22

2020年湖南“打虎”榜来了!13名老虎接受审查调查。长沙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退休3年,2020年4月20日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来源:三湘风纪网)

退休后被查处的远不止陈泽珲一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浩于2017年6月退休,2020年3月,沈浩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8月,法院一审判决,沈浩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0万元,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惩贪治腐的决心一以贯之,“刑不上大夫”“法不责众”“腐败情有可原”等似是而非的观念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坚持对已退休的腐败分子绝不放过,充分表明,违纪违法问题不会因退休而既往不咎,无论何时,贪腐都没有安全线。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谁,只要违反纪律、涉嫌贪腐,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都难逃纪法严惩。

纵观贪腐分子退休后查处的典型案例,表现五花八门,有的领导干部在位时习惯了权力变现,害怕退休后权力清零,贪大求多;有的不甘心“人走茶凉”,培植身边人和私人势力,为退休后的子孙“福祉”早作打算;有的执迷于欲,即便是临近退休也要“最后捞一把”;还有的心存侥幸,认为退休了组织不会秋后算账,曾经的“旧账”必会一笔勾销……殊不知,全面从严治党动真碰硬,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只要伸手触碰红线,不论手段多么隐蔽,终究有现出原形、付出代价的一天。“退休保平安”“退休意味着平安着陆”已成痴心妄想。

腐败祸国殃民,人民深恶痛绝。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党纪面前没有例外,不因职务高低而区别对待,不因在任退休而网开一面。对于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倘若不对退休官员贪腐行为深挖细查,严肃追究,不警醒震慑,那么其他领导干部也会心存侥幸,罔顾中央的三令五申,千方百计遮掩违纪违法事实,拖延至退休万事大吉,全面从严治党就成了一句空话。2020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已经退休的公职人员退休前或退休后有违法行为的,不再给予政务处分,但是可以对其立案调查;依法应当予以降级、撤职、开除的,应当按照规定相应调整其享受的待遇”。

应该认识到,时至今日,经过8年的不断磨砺,从严治党之篱越扎越紧,正风反腐之弦越绷越紧。退休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党员的标准要求不会变,同样要受党章党规党纪的约束。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镜为鉴、慎终如始。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干部监管,从严查处靠山吃山、设租寻租、权钱交易、权情交换等腐败问题,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违法成本,让干部“不敢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