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切莫因贪念“栽跟头”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宁金芳 发布时间:2020-11-26

违规办理18038笔异地驾驶证审验业务,收受贿赂176.9万元,波及全国30多个省市……短短4个半月时间,常德市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黄岳洪靠车敛财,日进1.2万余元,是“小官大贪”的典型。11月5日,石门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黄岳洪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5年10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来源:三湘风纪)

一个普通民警短短四个多月时间竟疯狂敛财一百多万元,不禁让人大跌眼镜。然而,这并非个案,近年来,诸如此类“小官大贪”的案件屡见媒体。如曾任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信大队系统管理员、代理副大队长的姚克锋,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免分、免罚,收受他人好处费,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一名股级干部11年间作案500余次,累计虚报冒领民政扶贫专项资金3500多万元。

分析不难发现,信念的动摇、职务的便利、金钱的诱惑、监管制约不力是导致系列贪腐案件的重要因素。譬如上述案件中靠车敛财的民警黄岳洪,工作之初,满怀激情,踏实肯干,但看到身边的商人开着豪车,出手阔绰,心里感到不平衡,理想信念开始滑坡,于是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敛财。最终从一名“五星级民警”沦落为阶下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提高个人修养与政治素养,只有心正了,才能补足精神上的“钙”,才能增强纪律意识,时时严于律己。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工作圈”之外生活圈的监督,切实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有效实施精准监督。同时,要强化权力监管,杜绝权力寻租。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增强惩治的必然性,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对“露头”的害群之马、“出笼”的腐败分子,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那些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者,要重点查处,严惩不贷。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身为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绷紧纪律之弦、常怀敬畏之心,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妥善处理好情与法、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的关系,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并从前车之鉴中吸取深刻教训,切莫因贪念而跌倒栽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