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警惕蚁贪大腐

来源:安化县柘溪镇纪委 作者:陈劭劼 发布时间:2020-11-26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信大队系统管理员、代理副大队长姚克锋,在2011年至2017年间在交通违法处罚系统中利用职务便利,帮人“销分”受贿1092万元。(11月10日 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姚克锋利用自己系统管理员的身份能够操纵交通违法处罚系统,通过每处理一条违法记录收受处罚教育人员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累计下来7年受贿1092万元,这是一种典型的蚁贪大腐现象。近年来,“蚁贪”现象时有出现,姚克锋案只是其中的一例,这些蚁贪大腐的共同特点是蚁贪者都是职位较低的基层公务人员,在一个较长时间的周期里,十几次甚至成千上百次地滥用公权谋取私利,或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积少成多,凭借“蚂蚁搬家式”的隐蔽手段,多次作案,直至案发。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蚁贪大腐啃食着基层组织的肌体,危害着党和政府的威信、形象,啮噬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如果任由这种行为滋生蔓延,积少成多,不仅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危及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根基,更极大的败坏社会风气,长期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强调,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防范“蚁贪”笔者认为应从惩处、制度、监督三方面发力。一是坚决对蚁贪零容忍。加大对蚁贪的打击力度,对发现的案件,要严厉惩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并做好后半篇文章,以案宣教,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提高威慑力,提醒有蚁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公权力执行者勿以恶小而为之,告诫这些人,莫贪莫占,否则小疾终将成为大患。二是织牢织密反腐机制。对科级以下公职人员加强廉政教育,对基层一些关键岗位人员如会计、出纳、采购员等与金钱打交道的职位要定期轮岗,加强财务审计,用不同的财务人员来交替审计单位账目等,缩短审计周期。三是建立全方位监督网。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建立举报人保护及奖励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处。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作为党员干部一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做到上不负党不负国,下不愧家不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