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打补丁”“补漏洞” 让“硕鼠”无处遁形

来源:市委网信办 作者:邹鹏 发布时间:2020-11-25

常德市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黄岳洪,违规办理18038笔异地驾驶证审验业务,收受贿赂176.9万元,波及全国30多个省市,短短4个半月时间,日进1.2万余元。近日,黄岳洪犯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10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11月19日 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通过多次、少量、长期蚕食,像蚂蚁搬家一样逐渐聚敛巨额财富,这就是典型的“硕鼠”。虽是“硕鼠”,但是其贪腐的危害并不比“老虎”型官员小。本案中黄岳洪不按规定进行异地驾驶证审验,在外地奔波的驾驶员只要花钱就能免于3个小时以上学习,无形中给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带来了重重隐患,伤害群众的利益。同时也会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让公众大跌眼镜。因此,硕鼠不除,其恶如虎。

让“硕鼠”无处遁形,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要“打补丁”、“补漏洞”,织密监督之网。一方面,要不断强化主动监督,黄岳洪的“神操作”之所以能够得逞,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平台存在漏洞,监管存在盲区:没有驾驶人学习(表),只要勾选相关栏目,系统照样“审核”通过。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对本单位、本系统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回顾,对相关规章制度不断优化升级,筑牢制度的“篱笆”,不给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用活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监督智能化、精准化。

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民主监督,特别是行政执法、农村“三资”管理、财政补贴、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涉及民生的重要领域,要自觉将其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及时公开每项权力清单、流程和相关政策,公开办事过程和办事结果,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做到阳光透明、公开公正,确保每项权力都在纪法“轨道”上平稳有序运行。

当然,根除“硕鼠”,广大党员干部还要从自身做起,特别是在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诱惑时,要做到头脑清醒、不乱于心,理智节制、不困于情。这种“定力”,需要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不断涵养培育,比如注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正视手中的权力与心中的物欲,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坐怀不乱、不心动、不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