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退休不是“保险箱”

来源: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 作者:王 超 发布时间:2020-11-25

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主任席传亮,曾被评为“全国政府采购年度阳光人物”,临近退休却成为国家大蛀虫,滥用职权抢了原属于机电中心的招标代理业务,非法获利200余万元,公款当成自家“钱袋子”报销个人消费和虚开发票537.14万元,违反党纪国法,“倒”在了退休前。(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曾经的“阳光人物”,为何临近退休却动起歪心思?席传亮在忏悔书中自我总结为“自己缺乏政治意识,法制观念淡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认为自己快要退休了,关系不大。”。

退休就意味着进了“保险箱”?不,是终身追责制!履职的时间有长短,问责的时间却没有期限,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不管时间长短,都要受到党纪的追责。十八大以来,倪发科、郭永祥、陈柏槐、阳宝华、徐才厚、周永康、赵少麟等都是在退休后依旧被调查,最终难逃党纪国法制裁。

如何防止被腐化?不要有第一次!从众多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第一次收受贿赂都觉得“红包”是烫手的,内心是忐忑不安的,手上是极力推让的。但有了第一次,便自然的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就变得内心“坦然”,甚至没有底线、肆无忌惮了。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朋友圈”逐渐演变成“腐败圈”,最终滑向贪腐深渊已是必然。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廉洁的底线,不要有第一次,就能防止被腐化。

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选择了当官就别想发财,同时追两只兔子只会一无所获。领导干部都会拥有一定的权力,但这权力无论大小,都是属于人民,都姓“公”,只能为人民服务,不可任性滥用谋取私利。党员干部尤须谨慎用权,把党纪挺在前面,不可不讲敬畏,不能为所欲为。

“为官其本,莫重于廉,廉则一介无私”。当前,我们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们更应该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奋斗,带领人民群众为创造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