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文静 发布时间:2020-11-20

长期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得党和人民信任。但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意志淡薄,利用手中的权力谋求私人利益,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被严肃查处,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不得不感叹: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打铁还需自身硬。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对沅江市原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彭卫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彭卫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生活纪律。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经市纪委监委和沅江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彭卫勋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彭卫勋案的查处,彰显了益阳市纪委监委对腐败零容忍、坚持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益阳市纪委监委加大内部监督执纪力度,把“门户”清干净,把队伍变纯洁,使“灯下”亮起来,不遮丑、不偏袒、不护短,坚决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气充盈,向整个社会传递出一个信息:市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腐败都“零容忍”,对其他党员干部腐败行为肯定也是同样“零容忍”,任何人都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彭卫勋案的查处,打消了群众“谁来监督纪委”的担忧。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形象维护者、纪律的捍卫者,由于身份、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可以牵动着整个反腐斗争的趋势,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纪检监察干部一旦理想信念出现问题,将党性原则抛之脑后,徇私舞弊,以权谋私,跑风漏气,这不仅会让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还会损害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损及反腐公信、消解公众信心。彭卫勋案的查处,让群众看到了执纪者着力强化自身监管、坚决肃清体内毒瘤的决心,让群众更坚信,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资历,都不能成为腐败行为的护身符。

彭卫勋案的查处,深刻阐释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古训。正人必先正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维护者,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如果不加约束、自我放纵,就很容易走向反面,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好手中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特殊权力,时刻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防微杜渐,自觉抵御腐朽思想侵蚀,努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才能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