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全家腐”带不来“全家福”

来源:沅江市泗湖山镇 作者:吴慧 发布时间:2020-10-22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的违法违纪案例,这则案例突出的一个特点便是围绕着张令平这个‘圆心’,建立了以亲情、友情、爱好为途径的利益输送渠道,形成了一个个公私不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畸形圈子。正是这些圈子,让张令平甘于被围猎,放任了自己陷入名利陷阱,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沦为腐败分子。

“全家腐”与“全家福”只有一字之差,结果却千差地别。一些人沉浸在“全家腐”带来的“全家福”假象中,幻想能一边拿着贪腐的钱财享受奢靡生活,出入高端场所,大肆挥霍、追求物质享乐,一边想方设法、挖空心思逃避组织追查。为了让全家共享荣光,要么是打着亲戚名义“挂羊头,卖狗肉”,要么是借着亲属的身份转移财产,偷梁换柱,自以为自己能技高一筹,瞒天过海,殊不知 “全家腐”可带不来全家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全家腐能带来的,只有两行铁窗泪,一颗悔恨心。

一人当官、鸡犬升天,无疑是张令平案的一个鲜明写照,背靠着张令平这棵“发财树”,夫唱妇随,父贪子占,兄妹沆瀣一气,从默许着家人打着自己旗号谋私利,纵容到最后,自己借着家人名义肆意敛财、收钱收物、管钱管物。家风不端成为了张令平腐败堕落的催化剂,最终,自食恶果,一家三口和兄妹四人全部涉案。党员干部贪腐,根源是其个人理想信念缺失和思想滑坡,才会抵不住欲望,挡不住诱惑,但是家风不正往往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使打开了贪腐的口子最终一发不可收拾,一步错步步错,让令人羡慕的全家福变成了丑陋可耻的“全家腐”。

想要“全家福”,廉洁自律是根本。廉洁不是表里一套背里一套,也不是嘴里一套,心里一套。再好的伪装在事实面前,也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一张假皮,只有坚守住了自己的廉洁之心,才能真正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想要“全家福”,好家风是最好的底色。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良好的家风一旦形成,便会成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不仅可以涵养自身品德,更能在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中不断继承与发扬。如果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则必然使家庭成员有样学样,品行不端,最终导致家族衰败。从众多全家腐的案件中可以看到,家风不正也是他们堕入腐败深渊的一个巨大祸端,在他们踏错第一步的时候,家人非但没有去制止,反倒是选择了同流合污,最后在错误的道路越走越深。

“全家腐”带不来“全家福”,任何妄想通过“全家腐”带来“全家福”的人,都是在异想天开、痴人说梦。腐败容不得姑息,群众的利益容不得侵犯,心无敬畏、目无法纪、行无所止的人最终都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