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亮丑更要亮剑

来源:安化县奎溪镇 作者:龚再华 发布时间:2020-10-22

国庆中秋“双节”前夕,湖南省纪委刊发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通报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广大读者为省纪委监委这种敢于亮丑的精神叫好,为这种敢于向丑恶现象亮剑的的行为点赞。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自古以来大都信奉家丑不可外扬,可中国共产党人就是例外。他们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成长进步的一种手段,把敢于揭短亮丑作为监督管理的一种措施,时刻加强对政府各级部门以及党员干部的督查和民主监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时予以曝光,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亮丑更要亮剑,这是自我革命与治病救人,也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一个表现。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政府部门或党员干部思想中还存在侥幸的心理,认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只要没有被举报、被发现、被查处就不是问题,有些甚至被举报被发现或者被查处的过程中,还千方百计藏着掖着,殊不知这样做,只会让单位或自己在歧途上越做越远,甚至走入犯罪的深渊。

其实,亮丑并不是害单位和害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只有这样,才会迷途知返,才会让单位不受或少受损失,让自己清清白白做人。

再者,对于政府部门或党员干部以及公职人员中出现这样或那样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绝不能姑息养奸。亮丑就等于亮剑。纪委监委在监督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敢于亮剑,善于亮剑,持续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

哪里有问题,哪里有丑恶,正义之剑、法律之剑就指向哪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党员干部要敢于亮丑,只有这样丑恶才能无处遁形,国家才能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