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残疾证”岂能变身“人情证”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玲 发布时间:2020-10-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通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残联系统15名工作人员因违规为自己及10名近亲属办理了残疾证,受到纪律严惩。残疾证是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和优惠待遇重要凭证,东港区残联这种将“残疾证”变为优亲厚友的“关系证”“人情证”,是典型的基层“微腐败”,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影响恶劣。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作为时任东港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的宋百忠,明知持证人利用办理的假的、不合标准等级的残疾证去违规享受相关社会优抚和福利待遇(如违规享受低保、救助,免费乘坐公交车等行为)是违纪行为,却为了自己乘公交车、上旅游景点免个门票,带头违纪办了残疾证,是典型的以权谋私行为。

古人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这些名言警句都是在告诫我们要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陋习、小问题的腐蚀作用,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加强自省作风建设,远“小恶”而常律己、远贪欲而保清廉,戒贪戒欲,虑于微,防于小,注重细节行于微,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调查中发现,东港区残联不仅存在优亲厚友办‘关系证’‘人情证’问题,在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残疾人培训监管等方面也存在监管漏洞。”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东港区残联这些工作人员的所作所为,没有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反而给人民群众增忧愁、添麻烦,他们的行为与“为人民服务”背道而驰。长此以往,不断地给人民群众“添堵”,必然破坏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风起于青萍之末,我们要重视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毛病,要坚持教育、监督、惩处多管齐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强化公仆意识,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做到手中有权,心中有畏,坚决杜绝类似行为的再次发生。

工作有纪律,行事有尺度,工作生活处处是考场,作为党员干部,要管住嘴,不为请吃请喝动摇;迈开腿,按照工作程序兢兢业业;稳住心,不因利所动不为贪所惑。牢记宗旨和使命,不忘初心,遵纪守规,严谨求实,心存敬畏,不投机取巧,不任性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