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严实作风打好收官之战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10-20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中国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下正进行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来源:新华社)

贫困是长期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亟须补齐的“短板”。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念兹在兹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到2020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脱贫摘帽,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全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斐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过硬的脱贫业绩,离不开亿万人民胼手胝足的苦干,更是始终注重严实作风的必然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除了历史、自然、地理等客观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队伍、人的问题。没有严实的作风,什么事都无从谈起。脱贫时间表已定,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影响,再加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躁冒进、迟钝懈怠、“数字脱贫”“假脱贫”等现象禁而未绝,现在还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越到最后关头,我们越要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打好收官之战没有严实的作风不行。“为政不在多言,贵在实干。”基层党员干部是离贫困群众最近的人,他们的所思所想、一举一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万不可浮于表面、拈轻怕重、不在状态,必须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上率下、冲锋在前,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干为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黄文秀、李夏、黄诗燕、蒙汉、王新法一样,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苦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关乎民生大事,如何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这些“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风险?除了严实作风,别无他途。基层党组织要对标对表、靶向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民生小事一件一件落实好。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村要挂牌督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对刚刚跨出“穷门”的群众,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对扶贫领域盲目决策、过度留痕以及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再发力、再攻坚,善始善终护航脱贫攻坚,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脱贫攻坚是实打实的,唯有从严从实、勇毅笃行,方能打好收官之战,绣好全民奔小康的锦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