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带着板凳”入村解民忧值得点赞推介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工会 作者:曹灿辉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1日,南县三仙湖镇纪检干部来到中奇岭村村民胡某家回访,胡某高兴地说,少发的粮食补贴已悉数补发。今年9月,三仙湖镇纪委在胡某家走访时得知,他收到的粮食直补金比应得补贴,3年来共计少274元。系时任村干部记录面积与实际面积存在误差引起,镇纪委督促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南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带着板凳”深入166个行政村(社区)一线接访,“零距离”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截至9月底,共处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6个,立案36人。(10月14日《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指出: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像南县纪检监察机关一样,组织干部“带着板凳”入村解民忧,值得点赞推介。这种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方式,能够方便群众上访,不耽误群众种地劳动时间,解决群众上访“找不到门屡屡碰壁”问题,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信访原由,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增加群众“获得感”。同时,干部“放下身段”,甘当公仆,彰显为民情怀,将走访群众视为亲人,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问题,会让群众对干部看法产生变化,把干部当亲人,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搭起“连心桥”,赢得群众拥护,形成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合力”。

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板凳”入村解民忧,要放下“官架子”,不打“官腔”,多说群众爱听的“方言土语”,事先多做功课,对入村实际情况、群众家庭状况多多了解,在“一个频道”上同群众交流,拉近同群众距离,让群众喜欢“掏心窝子”。同时,以亲民为民、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在晚上或者农闲时间上门走访群众,多些群众串门“常态”,不搞形式。另外,对于群众诉求,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就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交给相关单位部门限时答复,对疑难信访问题跟踪督办,全面回访,确保件件有回音,多办一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