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七种能力对纪检干部尤为重要

来源: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乔 亮 发布时间:2020-10-19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尤其是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这七种能力亦是十分重要的。“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干的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首先必须要做到政治强,理想信念坚定,既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要结合监督职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古人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纪检干部心中要谋大局,多打大算盘,少打小算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做决策时,要带头遵守组织原则和纪律规矩,不搞“一言堂”。披露的诸多案例如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文树忠一案显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时刻把自己的利益放心中,利用公权力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无全局观念、大局观念,深陷权钱交易不可自拔,最终就会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

当前我们面临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双重挑战,许多重要工作亟待推进落实,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任务落实、营商环境优化等,这既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也是纪检部门监督推进的重点。一方面需要纪检干部“常怀为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常思为民之策,常兴为民之举,常记为民直托”,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在督查时倾听百姓心声,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坚持实事求是,找准问题的重点、难点、痛点,对履责过程中的“四风”问题,对不贴近实际和群众的问题,对贯彻党中央精神“两张皮”的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既要给有为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也要对不为干部严肃执纪、以儆效尤。十八大来,开展的正风肃纪、“拍蝇”“打虎”、扫黑除恶、公款吃喝、吃拿卡要专项整治等行动,特别是在扶贫领域,纪检干部为贫困户追回的每一笔扶贫款、回应的每一个信访举报、惩处的每一例雁过拔毛式贪腐案件,都温暖了群众的心窝,也赢得了民心。另一方面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需要纪检干部有改革攻坚的勇气和能力,敢于自我革命,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注重发挥纪检系统优势,形成上下级联动、巡视、派驻等监督合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

发现了问题,落脚点在于推动整改落实,纪检干部要主动谋划,分类施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监督执纪,以督促改。该讲原则时讲原则,该通情理时又要把握度,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矛盾化解时干预迎难而上,危机处理时敢于挺身而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高在上,严肃惩处不作为、懒作为、敷衍了事等行为,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纪检监察真正做到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即将步入“十四五”规划时期,也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纪检干部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在监督执纪的舞台上大放光彩,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