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莫打“生意”的“歪主意”

来源:南县人社局 作者:汤 旺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公布如下,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9月17日,湖南省公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将省本级及13个地市的举报电话、邮箱来信地址统一向社会公布。

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其好坏决定一个地方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之于企业,公平法治高效廉洁的营商环境,能推动和扶持其有效发展,让他们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反之,则将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妨碍投资经营,损害商人利益,挫伤干事创业热情。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是为企业“撑腰”,为生意“站岗”。

无论生意大小,无论身在何处,企业和群众一旦遇到有损害经营合法权益、扰乱经营正常秩序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即可通过官方统一公布的渠道进行举报,反映合理诉求。一通电话,一封邮箱,一封信件,寄托的可能是一个商人的“身家性命”。

企业经营,每一分每一毫钱都要精打细算。然而,有些党员干部仗着手里攥着的一点权力就打起了生意的“歪主意”,有的想方设法从商人口袋里“掏”钱,有的不作为乱作为致使企业利益受损。例如,安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奎溪镇监督管理所所长邓志高利用职权以“管理费和服务费”名义违规收取20名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共计25058元;益阳高新区清溪文旅公司(国有企业)石旭光具体负责审批对接天成公司向高新区申报178万元规划编制费事宜,石旭光却履职不到位、拖延审批时限,导致该事宜历时154天才审批到位。

营商环境中的腐败问题是投资就业、社会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企业和群众都深恶痛绝,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毫不手软地查处各种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经营生意更是难上加难,政府持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稳定市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服务质效,让经商者专心做生意,促进生意做得更加如鱼得水。此次,湖南省向全社会公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再次警告破坏营商坏境的人,必须收起伸向商人利益的“手”,打消破坏“生意”的念头。

好的制度在于执行,彰显畅通举报渠道的威力,在于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办理每一起举报,追根溯源深挖相关问题线索指向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抓一批典型案例,并举一反三整改一批典型问题,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真正使“举报”成为构建“清亲”政商关系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