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反对餐饮浪费贵在坚持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作者:贺秒 发布时间:2020-09-22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与此同时,笔者发现,曾经风行的“光盘行动”逐渐被人淡忘,机关单位食堂出现剩饭、剩菜浪费回潮迹象,亟需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勤俭节约是我们任何时候都需要葆有的精神品质,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没有完成时,需要我们从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等多方面坚持,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

古人云:“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现象,更是用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因此,必须要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是小事。要抓好常态化教育,通过将“勤俭节约”要列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常规课题,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忆苦思甜,让勤俭节约品质根治党员干部骨髓。要注重日常提醒,在机关食堂或外出就餐时做到相互提醒,让“今天你光盘了吗”这句话成为党员干部日常问候用语新时尚。要加强长期宣传,通过长期开展宣传活动、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党员干部受到勤俭节约思想的熏陶,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意识,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

督促尽快建立合理取餐、杜绝浪费的刚性制度。例如督促餐馆制定半份餐菜单、剩菜处罚制度、提醒打包、提醒少点菜等措施,督促学校、食堂、单位要建立领导值班监督规范制度等措施。用好考核指挥棒强制推动,如机关单位制定厉行节约的各项指标和要求,学校细化厉行节约的行为规范,通过考核评分进一步把“规定”严格落实到行动上,强化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行为习惯。有关部门要制定实施更有力的制度举措,推动餐厅深入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在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中,光靠自觉还不够,还需要加强执法监督,督促餐厅落实制止浪费工作。强化媒体监督,曝光浪费行为。大力提倡公众监督,当面制止浪费行为。强化纪检监督执纪,对隐藏在铺张浪费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彻底整治,防止“四风”反弹和“舌尖上的浪费”。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有人感慨的:自己制止了,但别人不听;到饭店点半分餐,但被告知已取消。如果我们人人都做到牵引落后而不迁就落后,彼此做加法而不做减法。互相监督而不互相指责,互相补位而不互相拆台,从源头到终端,各环节都承担起责任,相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就一定会蔚然成风,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美好生活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