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答好“公与私”考题 守护国家资源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0-09-18

“黑龙江省地煤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昌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期,多名能源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落马的消息被公布。(中国纪检监察报)

煤炭、石油、电力、燃气、矿产等是国家资源,关系国计民生,作为领导干部,本应循规蹈矩,守护好国家资财,却总是有人想“分一杯羹”,不惜触底线、碰红线,其思想和利益根源究竟何在?

追根溯源,无不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在人生的考场中丢掉了初心、丧失了信仰,答错了“公与私”考题,把手中的公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贪念私欲的漩涡中越陷越深,最终走上违法乱纪之路。

资源领域是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往往涉及巨大经济利益,容易被利益集团感情投资围猎,滋生权钱勾结、利益攀附,形成腐败的温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在高压反腐态势下,花式多样的资源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一浮出水面:有以亲人朋友名义入股,“官煤勾结”“官矿勾结”,谋取非法利益的;有手握国家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的;有在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中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比如,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华,为某能源公司承接煤炭开采业务提供帮助,以占干股分红的方式先后7次收受共计3000万元;为天津某贸易公司经营挂靠、取得采矿权提供帮助,收受600万元人民币;为北京某科技公司成为煤炭销售代理商提供帮助,收受现金300万元,等等。王金华们拿着国家资源和公共权力谋私利、发横财,最终怎能躲过纪法追究?殷鉴不远,党员领导干部当引以为戒。

“游鱼贪食,钓者诱之。”应该清醒认识到,领导干部手中权力从来都姓公,不能私用、滥用,更不能当成“唐僧肉”,予取予求。上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永葆“赶考”初心,常思纪法之威、常除非分之想,回答好“公”与“私”这道必答题。一要靠觉悟。心底无私天地宽。党员干部只有提升自我觉悟,筑牢思想堤坝,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保持对公权公物的敬畏,对小贪小占的警惕,不让私利危害公益;涵养好家风,率先垂范,给“身边人”立规矩,不让私情绑架公权。倘若缺乏政治觉悟,对财、权、物、色、名的欲望过重,就容易掉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久而久之目无纪律、心无敬畏,必公私不分、亲清不明、行不法之事。二要靠制度。各级组织应强化权力约束,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确保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与此同时,还需加强监管,将权力晾晒在阳光下。纪检监察部门要盯住人、看住事,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对规划立项、登记注册、股东变更、产权转让等各个环节加强核查,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执纪执法,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领导干部只有以党性为镜、党纪为尺,正确选择公与私,严把廉与腐的界限,才能行稳致远、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