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青年干部更要常修“清廉”课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玲 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审查调查消息中,有多起“80后”“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贪腐问题没有年龄之分,一些看似 “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腐败风险。(《观察 | 年轻干部的贪腐陷阱》,9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青年干部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生力军,肩负重要任务。同时青年干部又大都涉世不深,拒腐防变的能力不强,容易对一些小事小节不在意,久而久之就难免任性,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此青年干部身处这个学习锻炼、干事创业的黄金期,也是打牢基础、行稳致远的关键期,要常修“清廉”课,学会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青年干部要把“清廉作为”当成政治考验,始终在前进的路上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青年干部如果定力不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人情世故”、约定俗成的“你来我往”下,可能会在时间的“发酵”下质变为“你贪我腐”的政治失德行为。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实证明,大多数的腐败行为都是源于“贪喝一杯酒”“多吃一口菜”。陈向华34岁就官至湖南省汝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年轻有为可谓前途不可限量,但在“糖衣炮弹”下坚守不了阵地,最终在贪、色、义“三把刀”的作用下,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教训极其深刻。因此,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自觉净化“同学圈”“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真正经得起“火眼金睛”的考验,抵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

青年干部要修好“清廉”课,就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民族历来重视反省对于一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并将其视为个人学习成长的一种重要途径。古人孟子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作为青年干部更要学会时刻反省自己,学会跌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进。反省的内容可以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都是发现自身的错误、缺陷和不足,并努力加以改正。历史上以“反省”知名的人物有曾国藩,他的日记满满的都是对自己的批评和反思,正是通过不断的反省,他才成就了中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人的修养不是靠面壁坐禅获得,而是靠实践的积累、升华;共产党人的成功不是靠神仙赐给,而是实践的必然结果。”青年干部承载党的事业,既要发扬实干精神,扎根群众,也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能行稳致远,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