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配合“回头看”要“身入”更要“心至”

来源:市委网信办 作者:邹鹏 发布时间:2020-09-18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9月14日至9月28日进驻益阳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打赢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目的就在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向前走”,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驱动力”更加强劲,实现高质量发展。

迎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要“身入”更要“心至”。“身入”解决的是“在场”的问题,就是要完成各项“规定动作”,比如优化服务、强化协调、全力配合,等等,确保督察组的各项监督检查工作顺利进行。但光有“身入”远远不够,还要“心至”,解决好“在状态”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此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是一次“大锤炼”、“大辅导”、“大检阅”,并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更好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做到“身入”“心至”,还要注意时刻把纪律和责任牢记在心、落实在行。2019年6月开始实施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突出了纪律责任,第五章中专门就督察纪律和责任提出纪律要求,规定被督察对象有故意提供虚假情况,隐瞒、歪曲、捏造事实等八种情形的,视情节轻重,对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依纪依法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处分、政务处分;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监察机关或者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因此,在“回头看”工作中,来不得半点马虎,搞不得半点名堂,要始终把政治忠诚摆在首位,实事求是,各尽其责、恪尽职守,以严实作风配合督察组全面完成“回头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