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理想信念之火不熄才能防住“灯下黑”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何曙 发布时间:2020-09-17

“‘操场埋尸案’一纪委办案人员,盗刷涉案干部34万元获刑”、“民警盗用涉案人员微信6万元消费被刑拘”。近日,这两则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本该依纪依规依法处理的涉案人员财物,却成了部分办案人员眼中可以私分的“唐僧肉”,这种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廉洁操守不过关的干部就应当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提到:“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领导干部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然而,从报道中可以了解到,“操场埋尸案”中纪委干部盗用的34万用于网络赌博及个人债务偿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却没有脱离低级趣味,参与网络赌博。道德情操打开了缺口,思想出现了滑坡,难言奉公守法,难守清正廉洁,失了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更失了民心。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民警监守自盗,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了。身在反腐倡廉、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的办案人员,为人民群众伸张正义、除恶扬善,为社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是工作职责所在,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表现,遵守办案纪律、严格履行办案程序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应有之意。以案谋私,对案件查办动了歪心思,利用职务之便任性处理涉案财物,执纪者违纪,执法者违法,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伤害,比一般干部来得更甚。

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执法者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永不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防思想防线,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始终牢记拿一分钱,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的代价;深刻理解“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的道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时刻保持头脑冷静,始终守住内心澄明。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干部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反观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立规矩、守规矩、树榜样,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权威与尊严,赢得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