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瞄准“靶心”让招投标“猫腻”无处遁形

来源:赫山区教育局 作者:曹灿辉 罗元中 发布时间:2020-09-17

整治招投标“猫腻”,各地紧锣密鼓切实行动。最近,益阳市将湖南中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招标代理机构及张海波等3名评标专家违规情况进行通报。邵阳市也对12名存在评标违规行为的专家进行通报。

最近一些年来,媒体对一些地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猫腻”不断曝光,腐败怵目惊心。比如,有的规避公开招标、化整为零;有的“量身定制”招标文件,让竞争对手无法“入围”;有的成“陪标专业户”“标王”;有的评标专家收受贿赂,为围标人员“开绿灯”;有的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招投标进行利益输送。

招投标本意在于开展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猫腻”,会从根本上改变招投标本意,影响公平公正性,导致腐败问题发生。也会直接加大招标成本,使建设资金遭受损失。还会破坏营商环境,污染社会风气。更会使工程建设项目进度、质量得不到保障,留下安全隐患。

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年4月起,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和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6月15日,湖南省向社会公布通报了第一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失信行为,13家企业和36名个人被列入“黑名单”,且面临为期一年的联合惩戒。与此同时,6月,益阳市也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让招投标“猫腻”无处遁形,还需瞄准“靶心”,进行“靶向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主管部门要将招投标所有程序向社会公众公开,实行网上招投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阳光监督。同时,要运用大数据,把违规招标代理机构及评标专家纳入“黑名单”,限制其从业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规者,依照相关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办法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严查快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通报曝光,强化震慑。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市场主体和评标专家等要以案促改,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共资源交易相关规定行事,推进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民众要对招投标“猫腻”及时举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守底线,不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使招投标“猫腻”失去生存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