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主动投案的“骨牌效应”值得拥有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成新常态的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文章指出,主动投案从现象变为常态,2019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透露,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10357人主动投案。

从现象到常态的这一转变背后,不仅有反腐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还有宽严相济、严管厚爱的政策感召。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因为组织值得相信与依靠,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取得不断突破和成效之下,主动投案的“骨牌效应”实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大势所趋和自然而然。

不论是自欺欺人佯装镇定的,还是东躲西藏玩“躲猫猫”的,还是怀揣侥幸回避现实的等等,其实不少党员干部在犯错误后,真实内心紧张焦虑甚至煎熬,从落马官员的忏悔自述中我们便可知,在被依规依纪依法查处之前,绝大多数人犹如在漆黑逼仄的暗道里蹒跚,像无头苍蝇,也百爪挠心。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胜林跳楼出逃后,过上了“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安心饭,连老母亲临终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的凄惨生活,10年颠沛流离后,最终主动投案,选择自我救赎的正确道路。

而组织,永远开启着拥抱每一位知错改错且敢于承担的同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历来是党的一贯方针。对于主动投案,诚实坦白、真诚悔过的,有着充分的纪法依据来对其从宽处理,这是政策支撑,是教育挽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手段。今年4月,浙江省丽水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市民宗局原局长钟建安因存在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积极退赃等方面情节,法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钟建安在悔痛之余更多的是庆幸和感恩,他说,“感谢组织帮我认清形势,彻底卸下心理包袱”“这意味着我与家人团聚的心愿能早一点实现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于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主动”是最好的出路,最值得信任的是组织。

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奉劝那些偏离正轨、迷途不知返的党员干部及早认清形势,反省自我,救赎自我。纪法之威严不容“挑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之于“贪腐”必有重拳。主动投案的“骨牌效应”为贪腐分子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依靠组织,自觉回归,方是解开束缚自我枷锁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