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谨防政令执行的“必答题”成为“选择题”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依 莫姝婷 发布时间:2020-09-10

近日,国办督查室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暗访发现,该县自2015年起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该县县长被停职、两名副县长被免职。(新华网)

该问题之所以存在,究其根本,是当地个别领导干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当成“耳旁风”,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中央三令五申要求“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但是大方县依然置若罔闻,为了地方利益和个别人的政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在5年的时间里拖欠教师工资近5亿。此外,该县还存在假借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名义,发起成立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吸纳资金,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等诸多问题。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大方县搞选择性答题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也不利于地方的长远发展。一方面,该行为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工资补贴无故被拖欠,教师在一边工作的同时,还得想方设法赚钱让自己和家人生活下去,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会导致工作上的力不从心。另一方面,该行为会阻碍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当工资都被拖欠,当生活都难以得到保障,在这种“阴影”下,教师这份职业还会那么光鲜亮丽吗?当地还能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吗?这无疑让教师行业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的现状雪上加霜。

做好落实中央政令这道“必答题”,杜绝类似“任性用权”行为,必须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强化制度约束是根本。要用严密的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防止权力成为“脱缰野马”。增强纪律观念是前提。要加大正反警示教育力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从思想上根除“选择性作为”。加大监督检查是保障。针对政治纪律的执行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执行不被“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