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主动投案”敲响了“主动担当”的警钟

来源:市委网信办 作者:邹鹏 发布时间:2020-09-07

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文国栋从晋升青海省副省长到投案,只有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9月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国栋选择主动投案,是“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使然,也是“失责必追究”的必然。8月4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表了调查报道《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指出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煤矿进行掠夺式的、堪称“开膛破肚”的采挖。曝光后,文国栋的下属梁彦国、李永平等人先后落马。文国栋选择主动投案,既能够及时主动坦白交代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长期肆意破坏背后的问题,还能够得到从宽处罚、改过自新的机会。实际上,也是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出路。

主动投案,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主动担当的警钟。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在该案中,从2006年至今的14年里,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涉嫌从海西州天峻县木里煤田聚乎更煤矿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其董事长马少伟甚至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竟然让眼皮底下的非法采煤、破坏生态问题延续了14年之久,是典型的担当缺失、责任缺位问题。

主动担当,不是一句空话,必须知行合一、落到实处。一方面,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方方面面,都存在不少荆棘、险阻,面对这些问题,党员干部不能避重就轻、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应该敢于斗争、敢于拼搏,越是艰险越向前。另一方面,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尤其是要培育严实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做纸上谈兵、纸上落实的虚假者,只有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才能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