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防止中央直达资金“跑冒滴漏”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彭桧 朱金良 发布时间:2020-09-07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防中央直达资金“跑冒滴漏”和沉淀滞留,确保党和政府惠企利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工具。既鲜明表达了中央政府决不允许各地各部门拖沓低效、跑冒滴漏的严肃态度,同时又突出体现了决策层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坚定决心。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加强资金监管,也要注重时效和实效。

资金直达,要突出一个“快”字,以确保解困救急。要减少资金运行的中间环节和繁琐程序,让资金从下拨到抵达一路畅通无阻。要快速分配下达资金,第一时间接收上级指标,第一时间分配指标,第一时间下达指标,第一时间单独标识,第一时间反馈支出情况。救急如救火,资金直达才能防止困难群众因疫致贫、返贫,才能为那些面临困境的市场主体及时注入发展动力。

资金直达,重在监管,要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发现并制止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跑冒滴漏、资金沉淀等问题。同时,推动社会监督,包括公开公示,对社会公众反映的情况及时回应,及时整改。加大问责力度,对监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行为,不但要处分,还要把资金扣回,并进行处罚。

资金直达,要突出一个“准”字,确保精准和实效。在资金的使用上,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务求精准。要把钱花在拓渠道、强培训、提技能、促就业上,用于加大特困群体救助、加强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盘方面,用在为市场主体降成本、增便利、促消费、拉内需上。各地各部门,要“一杆子插到底”,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两不误”。既要当好“过路财神”,同时又不做“甩手掌柜”,务必加强资金监管,追踪每笔资金的流向,严防救急钱被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还要增强绩效意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一定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确保惠企利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