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大通湖区河坝镇纪委 作者:曹珍瑛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能否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既是检验其是否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强的党性原则的根本尺度,也是检验其是否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标志。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非小事,它反映着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影响着领导干部乃至党的形象。因此,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要束缚自己的爱好。情趣爱好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让一个人功成名就,也可让个人身败名裂。领导干部的爱好,在不法分子眼里,就是攻破堡垒的突破口。如益阳市资阳区国家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吴某因赌博上瘾,与不法商人前后58次出境赌博、充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行为的“保护伞”、收受林慧一人前后27次1000多万元现金贿赂、明目张胆为不法商人“站台”和请托,创下益阳市查办职务犯罪个人受贿金额之最,不良的“生活情趣”最终使其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正确选择自己的爱好,明辨是非、克己慎行,对一些丧失底线的的爱好,要坚决抵制,决不能玩物丧志,更不能掺杂名与利的东西。否则,一旦认识上缺位,思想上放松,行为上就会失控,更有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所俘获。

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古人云:“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意味着要守住欲望之门。个人内心的欲望时刻在与健康情趣角力、较量,欲望之门开启之时,就是健康情趣终止之日。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为自己的欲望设限,该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该得到的决不能伸手捞。明朝朱元璋曾给官吏们算过这样一笔帐:“老老实实地守着自己的薪俸过日子,就像守着井底之泉,井虽不满,可都能每天汲水,长久不断。若是四处搜刮民财,闹得民怨沸腾,手段再高明,也难免东窗事发受牢狱之苦。又有何义呢?”一个人只有正确对待个人利益,才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为欲望所利诱,不为繁华所动情,不为锦绣所迷惑,从而享受轻松快乐、幸福安康的人生。

要管住自己的小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往往是从一些不起眼的生活小事上自我放纵开始的,这种“小节无害”的思想往往是失去“大节”的前奏。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生活小事上要善于限制自己,不要把请一顿饭、喝一瓶酒、接一盒茶、拿一条烟、打牌赌博当作无伤大雅的“小节”,而应该清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限制自己”,善于“克制自己”,重视“小事”、留心“小处”,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领导干部作为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承接着纯洁队伍的表率作用,只有从培养其健康生活情趣的细节入手,才能从根本上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守好精神家园,真正做到见诱心不动,见财手不痒,见色脑不昏,干干净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