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莫让“雅好”成“雅腐”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朱金良 吴铁流 发布时间:2020-09-04

8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古峰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纪检机关严肃指出:古峰“理想信念缺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反检察官职业道德和操守,沉迷古玩、玩物丧志,为官不廉、为官不为,知法犯法,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

在查处的腐败分子中,像古峰这样玩物丧志,“雅好”成“雅腐”的并非孤例。2019年10月21日,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宫晓农“违反生活纪律,痴迷兰花,玩物丧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落马前酷爱摄影,德不配位地担任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频频出席各类与摄影有关的活动,经常和摄影界有发言权的一些人一起吃饭“沟通感情”。在这个过程中,滋生出了不少以摄影之名行利益勾兑之实的腐败问题。最终,秦玉海在2015年2月被“双开”,他痛心疾首地说:“不能像我这样,把所有的心思、所有的追求都放到雅好上,更不能将爱好附上铜臭气息,否则“雅好”终将异化为‘雅腐’。”

从秦玉海到宫晓农再到古峰,一些腐败干部玩物丧志的教训,应该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良好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个人养成高尚的品格,但如果“雅好”成了“雅腐”,那便是本末倒置。保持初心,坚守底线,廉洁奉公,不辱使命,应该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最大的“爱好”。

党员干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个人权利,但应在洁身自好的基础上去发展培养。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给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给少数人支付所谓高雅、高贵、奢侈爱好的筹码,更不是用来“渔利”的工具。只有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谋取幸福,才应是党员干部真正高雅的“爱好”。

培养“雅好”要不误“主业”。历史上,宋徽宗痴情书画而误政,李后主沉迷词诗而亡国,他们在艺术创作上取得的成就不可否认,然而更应该看到的是他们的“不务正业”,导致了国破家亡、民怨四起。党员干部应该从历史殷鉴中吸取深刻教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自己的本分。正确处理好个人“雅好”与党的事业、人民利益的关系,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这个“主业”放在首位。

培养“雅好”要公私分明。兴趣爱好本是个人私事,但一些党员干部却占用公共资源满足个人私欲,那就是典型的腐败。古人有“官烛之下不展家书”的美德,党员干部如果为了一己“雅好”而滥用权力,无论多么高雅的爱好,都会被蒙上污浊。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警惕“雅好”招来“雅贿”。许多违法犯罪分子腐蚀拉拢党员干部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千方百计打探、煞费苦心“研究”党员干部的兴趣爱好,然后投其所好。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谨防自己的兴趣爱好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因“雅好”被“围猎”走上贪腐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