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以好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民风

来源:大通湖区河坝镇纪委 作者:曹珍瑛 发布时间:2020-09-03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家庭建设好了,才有良好的社会风气,才能建设起清朗的政风和廉洁的党风。因此,家风好,才能正党风、清政风、淳民风。

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明镜”。《礼记·大学》中提到: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现实生活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家庭的家风影响着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这位成员如果加入了党组织,那么其一言一行也就影响着党组织的形象,而党风的好坏又直接影响着党纪的好坏和党员对于党纪的遵守程度。从周恩来同志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到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无不显现出,良好的家教家风,才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的体现。因此,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只有正家风才能有好作风。

家风建设是政风建设的“标杆”,“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风”,家风好才能党风端正其身。正如古语所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普通家庭家风不正、管教不严,子女很容易招惹祸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如果家风变坏,影响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给群众的家风建设做了不好的示范。只有建成好家风,才能形成好政风。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直接影响政风和民风,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家风正才能政风清,领导干部只有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气象。

家风建设是民风建设的“引擎”。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家庭都是社会最小的细胞,而千万个家庭凝聚成的家风,就成为民风。家风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每个家庭的家风汇聚起来,就形成了整个社会的民风和社会风气,好的家风既是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微观载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它犹如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形的规约、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熏陶看人们的心灵,塑造着人们的品格。优良的家风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能遏制不良民风的滋长,培育好的民风。一个人在家孝顺父母,品行端正,言有信,行必果,必然家风正行为端,走上工作岗位也往往会尽职尽责。家风不正,难出好苗。有良好家风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民风淳朴、健康和谐的社会。“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树好良好家风、处好家事,对于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巨大的推动作用,能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固本培元、厚植土壤。

家风好,则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不正,则党风差、政风浊、民风劣,进而引发腐败,败坏社会风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治家为本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真正以良好的家风促成优良的党风,孕育向善的政风,凝聚淳朴的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