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廉评

党员干部止欲当制其心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作者:李花 发布时间:2020-09-01

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黑龙江省同江市原副市长振波严重违纪违法案如此描述:在金钱的诱惑下,给多就办,给少就拖,理想信念动摇,思想上的溃坝,使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彻底转变,滑向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实属必然。年过半百的李振波坐在被告席上,他的亲人没有一人到场。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终将作茧自缚。

《止学》心卷说:欲无止也,其心堪制。意思是说,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思想可以制伏他。命运自有抉择,但人生岂能重来。一念打岔,人生打滑;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我们只需稍稍留意那些落马官员的人生历程,便不难发现,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都有过励志的奋斗人生,但却没能在利欲面前刹住车、止住步、保住节,命运轨迹从春风得意转而为冷雨凄凉,既上负双亲,亦下负妻儿,更贻误了党的事业,辜负了组织重托、人民期盼。

古人说:“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党员干部只有懂得知足,才能保持健康的心态。人生有欲,贵在知止。《道德经》有言,“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这就告诉人们,名望与生命相比哪一样比较重要?财物与生命相比哪一样较重要?得到名利与失去生命相比哪一样的结果比较坏呢?所以,知足的人一般不会受到屈辱,凡事适可而止的人也不会招致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一心为党和人民服务,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这正是党员干部知止能为的最好体现。唯有知止,方能行远。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尤需葆有一颗“知止心”。

我们要止欲制心,就应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人生一辈子的修炼,提升思想觉悟、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律己清政廉洁,经常“对标”党中央要求,“扫描”党章党规,“透视”人民群众新期待,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